Saturday, May 28, 2011

人民纪录电影基金会创办人周泽南指出,网络媒体在砂州选举期间,只在在野党稳赢的城市选区发挥锦上添花之效,无法为乡村选区带来改变,因此网络媒体只能在州选时昙花一现,无法长期影响东马政治。

他说,第10届砂州选举曝露了网媒的局限,基于该州网络并不普及,但乡村选区却很难接收到他们所传达的讯息。

他认为,网络媒体与民联在砂州选举时的表现一样,只在城市选区报道晚间政治讲座方面锦上添花。

仅行动党城市讲座很“high”

“西马人在这边看(网络媒体报道看)很‘high’(兴奋),但我们只不过是在重复着308(大选)的‘high’罢了。”


“‘high’来‘high’去,只是行动党在城市办的一些讲座在‘high’罢了。实际上,你一出到市区几十公里之外,几乎就完全没有人知道发生什么事情。”

报道未突出砂州选举特色

NONE他举例,大马选举监督网络协调员黄文强日前对媒体播放,有关方面在选举期间前往长屋派钱的短片,是砂州乡村选区很普遍的事情,惟媒体都集中采访城市选区,因此并无法真正突出砂州选举的特色。

因此,他认为,网媒对东马政治而言只是昙花一现,砂州选举一过,东马政治课题很快被其他课题所取代,对推动东马政权轮替与改朝换代影响不大。

“沙巴与砂拉越……整个东马的政治重要性可说是昙花一现,媒体要怎样扮演一个角色,有必要去想一下,如何让这个课题保温。”

网媒只限于报道首都新闻

周泽南(右图)昨晚在“做‘自己’的媒体——谈社区媒体与影像媒体的行动实践”论坛上,发表上述看法,其余两名主讲人是社区艺术工作者杨两兴,与文史工作者张集强。主讲人是新纪元学院校友会理事杨洁。

他也点出,网络媒体许多时候也只限于报道发生在首都的课题,而一些发生在其他地区的重大课题,如澳洲莱纳斯前往关丹设稀土厂的课题,尽管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早在3年前就提起,但还必须等到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网络媒体才跟进报道。

无论如何,他强调,本身并不能因此怪罪人力有限的网络媒体,

《砂拉越报告》昙花一现

azlan周泽南形容,在州选期间不断揭发砂州首长泰益麻木贪污滥权行径的《砂拉越报告》网站是“比另类媒体更另类”的媒体,在当时成为影响选情的要角。

“但是今天回望起来,它可能就是昙花一现。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它?”

公正党未善利用影像媒体

他也说,影像光碟媒体的传播功能不容忽视,本身在州选时前往巴贡水坝区域,播放有关该水坝的纪录片予当地原住民时,成功引起共鸣。

他补充说,也有人特地将自由砂拉越电台所播放的内容录制成光碟,向当地原住民播放。

“这是当时在乡区竞选的公正党没去关注的。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这些媒体,加上主讲人的竞选宣传,将会非常有效。”

他指出,以上也是公正党峇可拉兰(Ba’Kelalan)州议员巴鲁比安在一场与非政府组织的对话会中,对该党在州选遇挫的检讨和评估。

公正党在刚落幕的砂州选举竞选49席但只赢3席,即峇可拉兰、克邻(Krian)和浮罗岸(Padungan)。

当今大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