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尽管社区工作者认同,社区活动应由当地居民本身来推动,因此需要突破假手外人的现象,惟在当地人被动和社区结构不同等因素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文史工作者张集强指出,基于社区居民都是被动地,习于上而下地接收社区讯息,因此在这个网络媒体发达的时代,社区工作者必须设法让社区居民主动分享讯息。

他举例,去年9月所举行的半山芭社区艺术计划,通过鼓励居民在展览期间,以将自身经历写在纸上,然后贴在展览分享当地历史事故的方式,成功化当地居民被动接受讯息的心态为主动。

他说,社区工作很多时候是需要寻找当地人对本身社区的共鸣。

张集强昨晚在“做‘自己’的媒体——谈社区媒体与影像媒体的行动实践”论坛上,如是指出,其余两名主讲人是社区艺术工作者杨两兴,与人民纪录电影基金会创办人周泽南。主讲人是新纪元学院校友会理事杨洁。

社区结构与问题左右自觉性

无论如何,杨两兴指出,特定社区的结构不同与所面对到的问题各异,也是左右当地居民会否自主推动社区工作的关键。

杨两兴曾在安邦再也市议会强行拆除甘榜伯仁邦(Kampung Berembang)之后,前往该村进行社区艺术工作,更教导当地小孩表演皮影戏,阐述本身家园遭破坏的故事。

为兴建组屋铲除甘榜伯仁邦

甘榜伯仁邦是自50年代就存在的木屋区,距离吉隆坡双峰塔不及10公里,当时的国阵雪州政府要在2006年杪铲平该地来兴建组屋。被视为非法居住的甘榜伯仁邦木屋区居民,是在2004年被令搬迁到蒲种的甘榜慕希巴(Kampung Muhibah)。

但是,居民要求迁徙至另一个比较靠近原地的地区,因为村民的工作地点都在附近,孩子也在附近上学,而且雪州政府的政策是安排居民搬迁至距离原地不超过2公里的范围,但是他们的要求却遭安邦再也市议会拒绝。

村民稍后入禀法庭诉讼发展商Perspektif Masa公司,沙亚南高庭最终在2007年杪裁决,拒绝批准让Perspektif Masa在无需完整审讯之下,将村民迁出木屋区(vacant possession)的申请,并且拒绝发出庭令以禁止村民阻碍发展商在当地的工程。

部分甘榜伯仁邦村民,目前还在该地搭棚子居住,拒绝离开该地。

半山芭重商社区难展开社工

杨两兴(左图)透露,本身让甘榜伯仁邦小孩通过艺术表演述说本身家园的故事,是很容易产生共鸣的。

不过,他也点出,社区工作者比较容易进入已发生问题的社区工作,相反地,若要在半山芭这样的重商业展开社区工作,开始时会比较困难,需要多多与当地人沟通。

错过培养当地人自主性机会

他也坦承,本身当时在办半山芭社区艺术计划时,时间紧迫,而浪费了栽培当地人主动举办社区活动的机会,因此计划今年不在半山芭举办大型活动,而是回去与当地人推动一些小活动,培养社区居民的自主性。

“我们错失了第一次机会,我希望第二次还有这样的机会。”

影响当地学校变成传统活动

张集强也认同杨两兴的说法,即半山芭重商的社区结构很难培养居民的自觉性,不过,他们却在目前的乌鲁冷岳艺术嘉年华取得进展。

他指出,有关嘉年华是通过呀吃14哩华小家教协会来举办,校方责无旁贷,该校校长甚至为了这个活动工作到凌晨2点。

“学校是一直都在那边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影响学校,把它变成学校的传统活动,每一年都把小孩子带到社区去走和了解社区的话,那至少可以让他们主动地去做,好过于我们每次都要从外面找很多钱来做。”

日后幕后观察乌冷社区进展

张集强说,他们这批社区工作者日后将在幕后观察这个社区的进展,期间给予居民一些“好玩的点子”,让他们生动地办社区活动。

“接下去他们要做什么事情,我们也不要去控制了,反正就是社区。”

当今大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