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作者/官世峰 Nov 10, 2011 03:54:23 pm

犹记母校新纪元学院院长潘永忠博士甫上任时说,高等教育学府的发展必须是阶段性的,新院当时走过了首个10周年,随着潘院长的掌校也为新阶段的发展拉开序幕,继续朝向升格大学的道路。

转眼间就三年了,看着新院升格事宜仍无音讯,却听闻潘院长不续任的消息,不禁感到无奈。对于一名放眼国际,并有着推动三院合并迈向联合大学这等更大愿景的院长,其实还可以带领新院走得更远,而非只是把自己的任务仅仅设在平息新院风波或者升格大学的准备功夫。

身为潘院长掌校期间的新院生,对于他只带领母校走过「后新院风波过渡时期」这一阶段便宣告卸任,始终还是感到一丝的惋惜,毕竟新院也就这样失去了一位国际学者。无论如何,若那是潘院长衷心的意愿和决定,晚辈也在此表达我的祝福。

随着潘院长的卸任,院长一职也将公开招聘,但眼见董总主席兼董教总教育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部主席叶新田博士似乎没有吸取新院风波的沉痛教训,在院长的遴选事宜还是欠缺民主与透明化。

日前叶主席更言明遴选工作全由董事部负责,不涉及新纪元学院理事会,这更进一步彰显领导层毫无改革与开放之意,仍然乐在于权力集中的制度里。

新 纪元学院理事会作为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却不在院长的遴选过程中占有一席之地,这点倒让人匪夷所思。新纪元学院乃华社民办大专学府,有别于国立大专与一般 以营利为主的私立大专,在“校园自主、学术自由、学生自治”的办学理念下,董事部、行政人员、学术人员、学生、校友都各有代表共同组成理事会,彼此都承担 着建设校园的责任,是校园共治的体现,若把遴选院长的权力下放至理事会,将能反映更多面向的民意,也避免董事部单方面遴选引来的争议,符合华社更广大的利 益。

再者,叶主席也以“没有道理”反驳新院校友会的献议,拒绝校友会代表参与新任院长的遴选程序。一所高等教育学府的办学成果评价也和校 友在社会上的成就息息相关,这是校友与母校无法切割的关系,况且校友见证了学院过去的发展与历史脉络,对学院的未来方针自有一套论述,就如着有反思新纪元 学院发展文集《华教运动,动或不动?》的杰出校友刘镇东,自担任第一届学生会创会会长,乃至今天的校友会会长,十余年来都对新院爱之深责之切。如今他受到 校友会推荐成为院长遴选委员会的一员,却遭董事部拒之于门外,理由竟是叶主席的“没有道理”。

谈一谈最近被判违宪的《大专法令》,那恶法 除了箝制学生的自由外,其实也对校园的自主造成一定的重创。《大专法令》颁布前,国立大学的校长是由28人组成的大学理事会(Majlis Universiti)负责遴选,28人当中校友就已占了五席,只可惜《大专法令》后来让校长一职改为高教部长直接委任,校园自主权尽失。以学术殿堂该有 的精神层面来看,叶新田主席把理事会包括校友排除在院长遴选的程序外,根本就是在给校园民主共治开倒车。

黑格尔曾说:“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吸取历史的教训。”后来马克思再对历史的重演补充一点:“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笑剧出现。”

2008年就因董事部的一意孤行导致让华社痛心的新院风波发生,倘若董事部对院长遴选机制没有突破性的改革,依旧缺乏民主与透明化,最终只会引起笑话,潘永忠院长这三年来的努力恐怕也就这样功亏一篑了。

官世峰为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校友,曾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学生代表。

本文取自《独立新闻在线》 http://merdekareview.com/reader_view_v2.php?id=1907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