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新纪元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李仕强于20111129日发表文告。

新纪元学院校友会遗憾董总未能正视新院长遴选制度的问题,而选择在文告中斥述本会,企图躲避最根本的学术建制问题。

新纪元学院管理规章第三章:职权与职责,第十六条(d)(f)第六章,第廿三条(1)清楚阐明,委任院长乃理事会的职权,不是董事会。同时《1996年私立高等学府法案》也有表明,私立高等学府的理事会应该根据理事会委任的遴选委员会的建议,为学院雇佣学术及行政人员。

但是至今理事会尚未召开,董事会就自行对外宣称已有一套“完善”的机制遴选院长,更将身为理事会成员之一的校友会排除在遴选工作之外,有违以校园及学术自主精神立校的新纪元学院。

这不是第一次。2008年的新院事件中,董总在112日的董联会会议后召开特大,特大结果103决定不续聘前任院长柯嘉逊博士。在此过程中,理事会也没有召开会议,就院长续聘与否,抑或新院长的遴选一事进行讨论,却把特大决定作为唯一的标准,有违民主程序。这明显地揭露一个迄今仍悬而未决的事实:董总、董事会与理事会既有的权限和职责,因为缺乏对大专学府的民主化、现代化和专业化的认识,而易陷于权力争夺的泥沼中。例如,2008年就已有人提出质疑理事会的组成与成员比例是否能确实反映出治理教育机构所需要的各种专业。最后,新院的学术与行政自主性不仅被束之高阁,教师、学生与校友的声音更被排除在外。如今,问题重蹈覆辙,引起关心新院发展的人士的质疑。

本会强调,新纪元学院的未来发展,院长人选的素质与格局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我们应致力提升学术专业质量,而不是追求学生人数多寡,更不是校园占地多广等的盲目攀比。最近,丰隆集团献地一事再次提起,甚至把它当作是华教大计之一,却未醒觉这不过是为私人财团作嫁衣裳,实在令人啼笑皆非。新院长人选必须拥有基本的学术专业,同时兼具宏观的大学格局,才能带领新院成为一所拥有独特教育理念与精神,学术与教学并重。

此外,新纪元学院的创办使命恰恰好是为了与单元教育体制和国家机器冲撞,让多元学派的学术与知识体系百花齐放,同时也应成为具有领导社会舆论与储备公民社会运动力量的基地。因此,未来院长人选理应符合马来西亚当下公民社会的期待,否则这将失去新纪元学院一向在民间社会与国内外高教领域的特色。

为了避免陷入董总、新院董事会最近避谈学术建制的骂战,本会特此整理过去数年来谈论院长遴选制度、大专院校办学理念与学术主导重要性的文章。有意者可到本会网站免费下载文档(http://newera-alumni.com/)。同时,本会借此广邀关心马来西亚高等教育专业化、民主化发展的新院师生、校友和任何公众,积极书写与发表文章,或可联络新纪元学院校友会办事处代为刊登在网站或转寄至媒体(电话03-92818105,或电邮newera.alumni@gmail.com),以企引起更多元与深入的讨论。

新纪元学院校友会副会长

李仕强 敬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