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本刊记者撰述】两周内接连发生两起政治干预媒体运作事件,21个民间团体发起连署,强烈要求新闻部、首要媒体(Media Prima)与国营电视台高层,以致於新闻部副部长王赛芝立即向民众解释两起干预事件,并要求后者表态保障国内新闻人自由报道权利,恢复我国新闻自由。

在21个民间团体当中,不乏大专院校社团与华团组织,他们在文告中指出,“有鉴于近日媒体人的编采操作遭干预之事件频传,在此强烈要求政府严正看待媒体内部自我审查、腐蚀民众知情权的事件,也呼吁社会大众关注,并联合各界力量,反对当权者滥用社会公器,以保障媒体工作者的自主独立不被侵犯。”

同时,他们也要求新闻部副部长王赛芝“严正看待该部门旗下新闻从业员编采工作遭干预一事”,认为王赛芝应该迅速回应、解释,立即表态保障国内媒体人自由报道的权利。

从4月22日起,NTV7政治清谈节目《非谈不可》与国营电视台《前线视窗》接连遭政治干预,前者乃接获命令禁谈乌鲁雪兰莪补选,后者则是探讨巴贡水坝社会影响系列的后八集遭勒令停播,避免影响下周开始的诗巫补选。

这21个民间组织的文告指出,国营电视台乃政府改革形象的关键,但周泽南却揭露该台因为节目“含有对诗巫补选和砂州州选不利的访谈和内容”,决定停播。“尽管依不拉欣接受《当今大马》电话询问时,矢口否认,但依然难逃该部严重违反首相纳吉承诺的媒体自由及‘以民为先’的嫌疑。”

主流媒体忽视新闻干预大众应该谴责自我审查
不过,这两起事件都没有获得主流媒体的关注,因此,这21个民间组织也对国内其他媒体人的默不作声感到失望,“主流媒体对此事也没有作出报到,一些媒体组织也未能即时表态谴责此种不当干预,形同对政治力腐蚀新闻自由的现象做出沉默的认同。 ”

他们举外国与我国比较,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BBC)虽为国营,但仍坚持其独立自主,反观我国国营电视台,乃至所谓私营媒体的高层,“面对人民利益与执政集团利益相冲突时,往往自我矮化迎合当权者利益。”

因此,他们狠批国营电视台高层干预编采团队操作的行为一是违反媒体人操守,让理应独立于政党操弄、政治干预的媒体公器无法承担社会责任,代表人民监督政府,没有善尽保护旗下媒体人独立运作之权利,“反之事先过滤员工报道的课题,先在内部‘和谐’一番,以符合当权者要求,丧失了媒体机构在民主社会中应当扮演第四权,监督政府的角色,沦为执政者的传声筒,罔顾民众对社会课题的知情权。”

除了施压政府单位与相关官员外,他们也呼吁社会大众应该关注媒体自我审查与干预,并加以谴责。“我们也呼吁媒体人凝聚力量,共同捍卫媒体人自主权,反对任何形式的妨害知情权及编采独立运作。”

以下为21个联署团体:
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学会
新纪元学院学生会
新纪元学院校友会
新纪元学院捍卫新闻自由社
新纪元学院前进阵线
新纪元学院戏剧与影像系
新纪元学院彩虹兵团
新纪元学院辩论社
马来亚大学华文学会
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
北方大学前进阵线
理科大学前进阵线
博特拉大学前进阵线
林连玉基金会
梳邦再也市议会23区青年委员会
亲善花园居民协会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隆雪华青)
马六甲中华大会堂青年团(甲华青)
森美兰中华大会堂青年团(森华青)
柔佛州人民之友工委会槟城人民之声



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