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新纪元学院校友会反对国阵政府无视在地的文史价值,执意透过旅游文化部征求拥有84年历史的精武校地,作为官商发展蓝图的用途,兴建文化部的“文化遗产城”和餐馆。

由国阵政府和发展商意志为优先和主导的发展计划,已先后让苏丹街等周边店屋及相连街道成为捷运计划下的牺牲品,如今半山芭精武校地也继续成为旅游及文化部下虎视眈眈的目标,希望征地成为文化遗产城办公楼。

尽管民间反弹声音激烈,国阵政府仍奉行官商共谋,多次执意征求民间土地,纳兹里甚至试图以土地所有权来合理化征求之举,不惜动用国家机器和法律来对付精武学校。这种官商至上的狭隘发展模式,企图干预在地教育和社区既有的关系和发展,摧毁的不只是可见的建筑物,还包括蕴藏其中的社群关系和集体记忆。

旅游与文化部受促严肃检讨国家对于文化、历史和旅游的定义和准则,不应一厢情愿以官方的标准强行外加予社会,而排除文化和历史原来拥有丰富多元的面向,尤其应该容纳了庶民与在地活生生的声音。

校友会也吁请更多关怀地方和国家发展的人民,一起加入呼吁的行列,捍卫精武校地避免成为官商资本的牺牲品,也强烈要求国政政府摒弃这种不免向公民社会的狭隘自闭的发展模式。


0 comments: